使用Sonoff Zigbee传感器和T2 WiFi开关设置运动激活灯

原文链接:Setting up a motion activated light with Sonoff Zigbee sensor and T2 WiFi switch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2256字,预计阅读6分钟

备注: eWelink易微联本文均称为eWelink是一款免费、通用的跨平台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它兼容2000多个厂商品牌,能够控制和管理100多款不同的智能硬件。作为国内首款跨品牌设备联动的智能硬件管理平台,易微联拥有全球多语音版本,全面支持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AliGenie(天猫精灵)、DuerOS、小米米家、IFTTT等主流智能家居平台。

不久之前,我收到了一个Sonoff ZBBridge Zigbee的网关、一个运动传感器和一个 Sonoff T2 无线开关,如果你们想便通过 eWelink(易微联)Android 应用程序和云服务来使用 Zigbee 和 WiFi ,并将所有设备都设置为运动激活状态的话,你们可以查看第一篇文章中介绍的硬件和配件

现在我有时间去配置、测试这些产品了,我将会在这篇文章中报告我测试的各项结果。我的想法基本上就是用 Zigbee 传感器检测运动,然后通过网关传输信息,T2 开关则由 eWelink 云控制。

上次我以为家里有个带地线的开关,但是其实我检查不够详细。后来,我试了试发现我一直无法使用该开关。

无地线的开关

我家里也没有合适的开关,用地线重新连接也不太实际,尤其我这房子还是租的。所以我询问了其他人是否有一组带有电灯开关和插孔的插座,这样能确保该插座上有地线。

Sonoff T2开关安装
Sonoff T2开关安装

之后,我找到了一个地方,那房子离我住的地方有点远,所以我最终把工作“外包”了,这其实很有趣,因为那里没有人有技术背景。这也能让大家知道 Sonoff 对新手来说到底是容易还是困难。

因为我有一个Yeelight 灯泡,我也考虑过测试 eWelink 到 IFTTT 的集成,但这里的操作需要我有一个具有eWelink Advanced付费计划的账户,而且 ITEAD 似乎没有兴趣为这个评测提供一个,所以我就直接放弃那部分了。

Sonoff T2安装

我们从安装 Sonoff T2 2-gang 开关开始,这个开关与美国标准兼容,泰国也在使用这个标准。首先,我们需要取下盖子。

泰国开关盖

然后,松开螺丝检查现有的接线。零线是蓝色的,电源的火线是棕色的,细黑线是灯的带电信号。

带插座接线的开关箱

在安装的时候,外包的小伙伴们遇到了很多疑问。他们也没有信心安装好评测的产品,他们主要是考虑到安全的问题。所以我就让一个电工朋友做了接线和电气安装,主要是连接开关2,所以到现在为止还没使用过开关1。

泰国Sonoff T2接线
泰国Sonoff T2接线

安装完成并将一切都放回原位后,他们就可以通过按下右侧的方块来手动打开和关闭灯。

已安装好的Sonoff T2
已安装好的Sonoff T2

由于这个开关有蓝色的LED,所以灯的开关在晚上也能看到。

Sonoff T2夜间模式
Sonoff T2夜间模式

运动传感器和Zigbee网关

其余的硬件安装就要容易多了。可以直接通过一条USB 转微型 USB 的线为网关供电。

Sonoff网关
Sonoff网关

对于运动传感器来说,用户必须要撕掉里面用来防止电池耗尽的纸,然后使用附带的双面胶带将传感器固定在一个位置。

Sonoff传感器
Sonoff传感器

eWelink中的设备配置

下一步是安装适用于Android的 eWelink 应用程序,并设置三个设备。我们从使用快速配对模式的Sonoff Zigbee 网开始,注意在应用程序尝试连接和配置网关之前,系统会要求你选择 2.4 GHz WiFi ,并让你输入密码。

eWLink快速配对
eWLink快速配对

在我使用时,第一次使用时没能成功,但我可以通过按下按钮来强制它进入配对模式。在网关启动运行后,添加运动传感器作为子设就很轻松了。

Ewelink Zigbee运动传感器
Ewelink Zigbee运动传感器

在Sonoff T2上是可以重复相同过程的,进入配对模式则需要长按其中一个开关。

Zigbee运动传感器的链路
Zigbee运动传感器的链路

此时,我们可以在应用程序或通知(如果启用)中看到运动事件,并从 Android 上控制灯光。

我找的外包小伙伴们在尝试配对Sonoff T2开关时,则遇到了更多困难。显然是因为她选择了错误的SSID,“配对模式”的概念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理解。但是经历了两个晚上之后,一切都正常了,包括运动激活灯。

通过设置场景启用运动激活灯

为了根据运动监测自动打开和关闭灯光,我们可以使用 eWelink 应用程序中的场景菜单(又名智能场景),将其中一个场景设置为“在检测到运动时打开灯光,如果另一个场景没有检测到运动则关闭灯光”。我给外包的小伙伴们也发送了以下说明。

Sonoff场景运动激活
Sonoff场景运动激活

在这里有四个触发器 (if) 选项,包括用户点击、一天中的时间、日出/日落和智能设备(例如运动传感器)。设置为日出/日落会更好,因为如果只定义日落/日出时的特定时间,我们就无法将运动传感器设置为从日落工作到日出了。后来,我在评论区看到,实际上也可以使用日落/日出触发智能场景

理想情况下,我们必须添加一个光传感器才能使其在夜间和其他弱光条件下工作。

eWelink触发器
eWelink触发器

有两个带有智能设备的 Actions (Then) 类别(例如连接到灯泡的 Sonoff T2 开关)和一个延迟选项,我在上面设置的是:让它在未检测到运动的情况下,再等待 2 分钟,然后再关闭灯。

外包小伙伴们使用的智能场景设置则略有不同,因为不需要延迟。这是因为关灯之前已经有几分钟的延迟了,而关灯的有效时间大多是在24小时内的。所以这应该没什么影响。至少,靠运动感应激活的灯现在运行得很好。

打开或关闭eWelink的场景运动
打开或关闭eWelink的场景运动

相关视频链接,点击此处可查看

不过,上面说的结果只是对于演示来说的。还是会有意外情况,某天晚上我就被告知传感器停止工作了,外包小伙伴们就不得不重新设置它,并设置对应的场景。在那次小问题之后,它正常工作了好几天。但不幸的是,当我远程查看时,发现传感器似乎又再次掉线了。

另外,在上面的视频中也清晰地看到,Zigbee 网关已被移动到室内的另一个位置了。我听说网关距离运动传感器大约 5 米,所以这可能是它掉线的一个原因。我会尽量让他们靠近一点,看看是否可以能否正常工作。

还有,运动传感器的官方规格显示其监测范围是 6 米,但我从外包小伙伴们那里得知:“只有人在距离传感器一两米远的地方运动时,灯才会亮起,这似乎在上面的视频中也得到了证实。”

最后,十分感谢 ITEAD 送产品给我测试。如果你们感兴趣,可以在ITEAD 网站上购买。也可以在 Banggood 上购买,Sonogg ZBBridge 网关的价格是16.28 美元、Sonoff SNZB-03运动传感器的价格是9.49 美元。本评测中使用的 2 组 Sonoff T2 无线开关的总价格是20.08美元。因此,包括运费在内,总金额大约是 45 美元。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