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HintPause,第一个在Fast Track架构扩展流程下批准的RISC-V扩展

原文链接:ZiHintPause is the first RISC-V extension ratified under the Fast Track Architecture Extension Proces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447字,预计阅读1分钟

RISC-V 开放式架构可以让设计者实现自己的指令,其中一些指令甚至还有可能会成为官方的RISC-V 扩展。但是 RISC-V 的批准新扩展过程却不是最好的,为了优化这一点,RISC-V International 最近因此公布了Fast Track Architecture Extension Process(快速跟踪架构扩展流程),简称 Fast Track。Fast Track 简化了小型架构扩展的批准和ZiHintPause指令,这是在新的“Fast Track”流程下第一个得到批准的扩展。

RISC-V ZiHintPause

Fast Track流程专为更简单的扩展而设计,这些扩展没有争议,而且能为整个 RISC-V 社区提供价值,因此它不适合更复杂的扩展。已提交审议的扩展将在进入 45 天的公开审查程序之前进行内部审查。你们可以在此处阅读新扩展批准流程的详细规则。

ZiHintPause 扩展在 Google Group 上经历了为期 45 天的审查过程,并在最近获得了批准。ZiHintPause 扩展旨在降低设计的能耗,提高spin-wait loops(自旋循环等待)的性能,使多线程内核能够暂时放弃扩展资源。该扩展非常简单,因为它只是将单个 PAUSE 指令(编码为 HINT 指令)添加到了 RISC-V ISA(指令集架构)上。

我有询问 RISC-V International 是否可以提供一个具体的用例向我们展示“ PAUSE 指令可用来改善功耗”,不过他们目前无法提供此类信息。想要了解更多的详情,你们可以阅读ZihintpausePause HintVersion1.0说明的文档。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