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板,一款基于Lattice ECP5 FPGA实现的USB Hacking板(众筹中)

原文链接:LUNA board enables USB Hacking through Lattice ECP5 FPGA (Crowdfunding)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2020 年出现了许多基于MCU或 FPGA的USB Hacking调试板,其中有Tigard (FTDI FT2232HQ)、Ollie (STM32F042)、Glasgow Interface Explorer (Lattice Semiconductor iCE40) 和Protocol Droid (STM32)。以上提及的所有这些产品都是在 Crowd Supply 众筹平台上发布的。

现在,又有一款基于Lattice 半导体 LFE5U-12F ECP5 FPGA,“用于构建、分析USB-Hacking多功能工具”的LUNA USB Hacking板正在众筹,而且该产品已经在几天内筹集了超过100,000美元

LUNA板
LUNA板

LUNA板的硬件规格:

  • FPGA – 具有 12K LUT的Lattice 半导体 LFE5U-12F ECP5 FPGA
  • 系统内存 – 64 Mbit (8 MiB) RAM,用于缓冲 USB 流量或用户应用程序
  • 存储 – 用于无 PC FPGA 配置的 32 Mbit (4 MiB) SPI 闪存
  • USB – 3 个高速 USB 接口,每个接口都能连接到以高达 480 Mbps 速度运行的 USB3343 PHY上
    • 2个 USB Type-C 接口,用于设备模式通信(左侧)
    • 1 个 USB Type-C 接口,用于主机模式通信、设备模式通信或 USB 分析(右侧)
    • 1 个 USB Type-A 接口,用于主机模式通信或 USB 分析(右侧,与 Type-C 连接器共享)
  • MCU – Microchip SAMD11 调试控制器,用于 FPGA 和诊断接口的用户配置:JTAG 控制器能够配置 FPGA 并通过 JTAG 与用户设计进行通信
  • 用于 FPGA 调试 I/O 的内置 USB 到串行通信桥接器
  • 扩展
    • 2个未填充用户 I/O SMA 连接器封装,用于触发输入/输出或多设备时钟/数据的同步
    • 2 个未组装 Pmod I/O的连接器,提供 16 个高速 FPGA 用户 IO,支持用户 FPGA 应用程序,并允许在 USB 分析期间捕获逻辑级数据
  • 其他
    • 3 个 USB 电源开关,用于控制进出右侧 USB 连接器的电源
    • 6 个 FPGA 连接的用户 LED 和 5 个微控制器管理的状态 LED
ViewSB软件
ViewSB软件

该板属于开源硬件,带有 KiCAD 原理图和 PCB 布局,可以在Github上与 LUNA 的其他“开源组件”一起使用。而且它可以与其他开源软件工具一起编程/使用,例如 yosys+nextpnr 开源 FPGA 流程,以及该公司可将捕获的 USB 流量转换为人类可读格式的ViewSB 软件。该软件可在 Linux、MacOS、Windows 和 FreeBSD 上运行,此外还有一个包含开发人员文档的Wiki页面。

LUNA 可作为开箱即用的高速 USB 协议分析器,也可用作 USB-Hacking的多功能工具、USB 开发平台或 USB 逆向工程工具,因为它可以完全编程且比基于MCU 的解决方案还要更强大。

关于LUNA板的视频介绍,地址为:https://player.vimeo.com/video/575047006

另外,LUNA 如此成功的原因之一是:它是由著名开源硬件项目组 HackRF 的 Great Scott Gadgets 设计的。通过这样的方式,人们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了。

价格方面,LUNA 裸板的售价是99美元,带有 CNC 铣削阳极氧化铝外壳的型号售价是149 美元。不过,无论哪种型号的LUNA板,你都还需要耐心等待,因为它大约要到 2022 年 5 月才会发货。

LUNA 外壳的 3D 渲染
LUNA 外壳的 3D 渲染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