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瑞芯微RK3566 SoC驱动且兼容树莓派CM4的系统模块-SOQuartz

原文链接:SOQuartz is a Raspberry Pi CM4 compatible SoM powered by Rockchip RK3566 SoC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我们之前写过关于世界知名社区驱动公司PINE64推出的Quartz64 A型和B型 SBC的文章,该公司专注于为全球的个人和企业创造高质量、低成本的ARM和RISC-V设备。

Pine64 社区当前宣布了另一个 Rockchip(瑞芯微) RK3566硬件平台,一个SOQuartz计算模块,这块模块与Raspberry Pi CM4兼容。

我们在 Pine64 6 月更新的产品系列中了解到该模块,他们宣布 Quartz64 现在可为开发者和爱好者提供 4GB 或 8GB内存,价格分别为 59.99 美元和 79.99 美元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即将推出的 SOQuartz SoM更多的细节信息。

SOQuartz 计算模块
SOQuartz 计算模块

SOQuartz 系统模块初步规格:

  • SoC – 瑞芯微RK3566 四核 Cortex-A55 处理器,频率高达1.8 GHz,配备 Arm Mali-G52 GPU,支持 OpenGL ES 1.1/2.0/3.2、OpenCL 2.0、Vulkan 1.1、用于 AI 加速的 0.8 TOPS NPU
  • 系统内存 – 2GB 至 8GB LPDDR4
  • 存储
    • 128 Mbit SPI 闪存
    • 可选 eMMC 模块从 16GB 到 128GB 容量或焊接 eMMC 模块(见板底)
  • 无线模块 – Azurewave(海华科技-全球无线通信及数字图像处理解决方案之领导厂商)AW-CM256SM WiFi 5 802.11ac 和蓝牙 4.2 无线模块以及 u.FL 天线连接器。
  • 2 个 100 针高密度板对板连接器,具有:
    • 视频输出 (TBC)
      • 1xHDMI 2.0 端口
      • 1x 2-lane MIPI DSI 显示端口
      • 1x 4-lane MIPI DSI 显示端口
    • 摄像头 I/F (TBC) – 2x 2-lane MIPI CSI 摄像头端口或 1x 4-lane MIPI CSI 摄像头端口
    • 以太网——千兆以太网
    • USB – 1 个 USB 2.0 主机
    • SATAIII 或 PCIe(多路复用)
    • 28x 用户 GPIO(3.3v 或 1.8v)也可配置为 6x UART、6x I2C、5x SPI、SDIO、1x DPI(并行 RGB 显示)、1x PCM、2x PWM、3x GPCLK 输出
  • 电源电压 – 5V
  • 尺寸 – 55 x 40 x 4.7 mm,带有 4 个M2.5 安装孔
树莓派CM4兼容RK3566 SoM
树莓派CM4兼容RK3566 SoM

上面展示的还只是初步规格,这些信息是从产品图片、Pine64 博客上发布的公告、RK3566 数据表树莓派CM4 规格中得的。我现在还没准确告知右下角的芯片是哪种芯片,它应该是一个以太网收发器。

相较于树莓派CM4 计算模块,SOQuartz的优势在于:一个AI 加速器、一块板载 128MB SPI 闪存 (TBC)、eMMC 闪存(模块或焊接)带来的灵活性,可支持PCIe 2.1接口的多路复用的SATA(假设Pine64社区在这里使用的处理器是 Multi-PHY2 接口)。

值得一提的是,树莓派CM4有两个HDMI接口,而 RK3566 模块应该只有一个引脚未使用。 [更新:RK3566 提供的额外接口将有另一种型号带有额外的 100 针连接器]

SOQuartz(顶部)与 树莓派CM4(底部)
SOQuartz(顶部)与 树莓派CM4(底部)

Pine64 表示, SOQuartz 将与 Quartz64 单板计算机软件兼容,这意味着它将支持 Linux 发行版和 Android。

现在讨论还为时过早,很多细节暂未敲定,工作也需要完成。理论上,该模块应该是树莓派CM4载板的一种替代品,但实践中可能会和一些开发板冲突,出现不兼容的情况也是有可能的。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2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sunny678
10月 13, 2021 2:56 下午

zidoo M6 RK3566 多功能扩展端口开发主板,为你的开发应用新功能,节省开发时间,欢迎垂询! sunny@zidoo.tv

sunny678
10月 27, 2021 9:15 上午

行业定制个性解决方案。提供技术开发支持,广泛应用于广告机,数字标牌,智能自助终端,新零售智能终端,智慧商显,智能餐牌,商场导视,楼层广告,休闲娱乐,机场信息,医院排号等双屏,多屏个性化的智慧应用。sunny@zidoo.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