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OS,专为智能物联网设备和云计算环境设计的开源系统

原文链接:HybridOS is an open-source operating system designed for smart IoT devices and cloud computing environment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我之前在写“2021年夏天的开源推广计划”时,我注意到一个名为HybridOS的新开源操作系统,它被称为“全新的”和“专为智能IoT设备和云计算环境”而设计的开源系统。

实际上,比起操作系统它更像是一个生态系统,因为它提供了三个主要的组件,设备端运行在Linux内核或另一个POSIX-compatible内核的设备上;服务器端运行在云中的服务器上;客户端用于管理Windows、Linux发行版、iOS或Android中的云和设备。

HybridOS

HybridOS 设备端依赖于几个开源项目,包括:

  • hiWebKit,WebKit的HybridOS衍生产品:
  • hiACEJS,OpenHarmony ACELite的HybridOS衍生产品
  • hiViewRenders,hiWebKit的hiview标签的渲染器
  • hiShell,应用程序运行环境(外壳)
  • 各种图形堆栈,包括
    • hiMesa,Mesa的HybridOS衍生物
    • hiCairo,Cairo的HybridOS衍生产品
    • hiDRMDrivers,HybridOS的DRM驱动程序
    • MiniGUI,HybridOS的窗口系统
  • hiBus,数据总线服务器 – OpenWrt’s uBus的增强版
  • 系统守护程序– hiLogged日志记录服务和hiSecd安全服务

提及的大多数源代码都可以在FMSoft Github帐户上找到,因为它是MiniGUI和HybridOS项目背后的公司。

HybridOS设备端软件框图
HybridOS设备端软件框图

设备端现在已经被移植到均配有1280×800显示屏的Allwinner R818 EVB2评估板以及Rockchip PX30开发套件上了。你可以观看视频演示,并HybridOS网站上的博客文章中获得有关这两种平台的说明。

富有好奇心的人可能已经发现,除了GPLv3许可证文件之外,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存储库完全是空的。这就是为什么该项目需要学生在今年夏天提供帮助的原因了。

但尽管如此,HybridOS的目标依旧是通过使用HVML(混合虚拟标记语言)为物联网设备和Linux、Windows、macOS、Android和iOS操作系统的客户端应用程序提供通用的应用程序框架。其他语言如C ++、Python和JavaScript则可以在物联网设备、客户端应用程序或服务器上使用。

服务器端则将实现对HTTP、CoAP、分布式MQTT服务器、身份验证机制以及一些基本服务(如固件和应用程序升级)的支持。它的开发人员还提到了用于物联网云计算的无服务器技术,以便通过使用Python编写简单的脚本轻松集成现有的云服务。

物联网设备,客户端和服务器能够通过各种通信标准进行交互,包括4G / LTE、NB-IoT、Wi-Fi、蓝牙、ZigBee、NFC、RFID、USB、以太网、RS232等。展望未来时,HybridOS计划提供基于区块链的IoT安全服务,以及增强版MQTT协议用于实现设备之间的通信以及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身份认证机制。

更多详细信息可以在其官方网站上找到。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