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panelizer,用于面板化PCB的KiCad配套GUI工具

原文链接:hm-panelizer – A KiCad companion GUI tool for panelizing PCB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785字,预计阅读2分钟

备注1:PCB 面板化是一种制造技术,将较小的电路板作连接在一起作为单个阵列进行整体制造,从而更容易通过装配线移动。这样之后,各个板就可以很容易地从阵列中分离或移除,以便包装或安装到产品中。

备注2:光圈宏是以编程的方法在通用的光圈基础上构筑复杂的光圈。R274X是必要的Gerber科学标准,有的厂家生产的光绘机不能识别274X,只能识别一些属于274X 子集的简单命令,象光圈宏这样的复杂光圈不能正确地译解,有的甚至根本不能译解。因此多数PCB布线软件不能利用光圈宏。

最近,Gerard(又名halfmarble)发布了hm-panelizer开源软件,该开源软件可以让用户通过简单的GUI界面对PCB进行面板化处理,也可以兼作Gerber文件查看器。Gerard主要使用了KiCad 6.x中设计的PCB对其进行测试,不过它应该也可以与其他工具中的设计文件配合来使用。

注意,hm-panelizer只是一个附带项目,但Gerard还是把它作为一个开源项目来发布了。希望它真的对用户有用、其社区也能为该项目作出一些贡献。该项目依赖于kivy跨平台库、pygame、pycairo库,以及pcb工具pcb工具扩展项目。

panelizer for KiCad
panelizer for KiCad

对了,在你的PCB上应用该软件有一些要求需要注意:

  • 使用公制系统
  • PCB Gerber文件必须使用Altium/Protel文件扩展名
  • 必须存在电路板轮廓gerber文件(.gm1)
  • 导出Gerber文件时“禁用光圈宏”(简单设计上可能用不到,某些PCB制造商需要)

另外还有一些限制:

该工具只能将mouse-bites添加到直线上,而且支持水平mouse-bites。不过,水平和垂直功能目前在大多数PCB电路板中都存在问题,因此他建议在PCB应用程序中进行旋转时使用hm-panelizer进行布局和mouse-bites。

要使其成为更好的工具,肯定还有更多工作要做,包括速度优化(例如渲染和面板化)、PCB层、主题、滚动条的设置选项,支持水平和垂直mouse-bites、渲染组件、3D渲染等等。

如果你们对此感兴趣,可以在Github上查看已经在MIT许可下发布的这个项目。注意,它并不是第一个可以与KiCad兼容的面板分析器工具,因为kicad-panelizer项目早在几年前就发布了,并且已经可以与KiCad 6.x兼容了。不过,它属于是一个命令行工具(Python脚本),而hm-panelizer是可以提供一个图形用户界面的。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