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aker Nano RP2040上使用CircuitPython:闪烁演示、更改RGB LED、压电蜂鸣器播放旋律

原文链接:Getting started with Maker Nano RP2040 using CircuitPython: Blinky, RGB LED, and Piezo Buzzer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313字,预计阅读3分钟

备注:这个入门指南最初是由Suthinee Kerdkaew以泰语发布的之后我又将其翻译成英文并稍作修改。本文发布的是修改过后的中文版本。

正如之前我所写的一样,Maker Nano RP2040是一款遵循Arduino Nano外形尺寸的开发板,但搭载的是更强大的树莓派RP2040微控制器。该板还配有大量LED、两个RGB LED和一个用于音频输出的压电蜂鸣器。

使用circuitpython在Maker Nano RP2040进行演示
使用circuitpython在Maker Nano RP2040进行演示

Jean-Luc Aufranc先生不久前送给了我一个Cytron的Maker Nano RP2040板,用于评测。我以前从来没使用过开发板,所以这是我的第一次体验。在本文中,我会尝试在Maker Nano RP2040上使用CircuitPython进行三个演示:闪烁示例、更改RGB LED的颜色,以及通过压电蜂鸣器播放一段旋律。我们一起来看看能不能做到吧!

我们开始吧,我首先从官网下载了CircuitPython固件。选择语言,就可以单击“DOWNLOAD.UF2 NOW”。

CircuitPython Maker Nano RP2040
CircuitPython Maker Nano RP2040

下载完文件后,我使用Micro USB转USB电缆将开发板连接到了我的Ubuntu笔记本电脑。这时它会自动挂载一个名为“CIRCUITPY”的驱动器。哦!这意味着Maker Nano RP2040板预装了CircuitPython,也就是说我们开箱就能使用这一开发板了!不过,如果想要安装最新版本的固件,还是可以使用与树莓派 Pico 相同的固件更新方法来安装。

CIRCUITPY驱动器
CIRCUITPY驱动器

我们可以双击code.py来查看开发板上预装的示例程序。代码很多,像我这样的初学者其实还是很难理解的。

CircuitPython闪烁示例

所以我想编写一个简单点的程序,即典型“闪烁”程序,使用CircuitPython定期闪烁LED。代码如下所示:


我们可以看到连接GPIO 0的蓝色LED每500毫秒(1 秒周期)内就会打开和关闭一次,你们可以通过观看视频来了解具体的情况。相关视频链接,点击此处可查看

使用Maker Nano RP2040上的RGB LED

下一步,我将会展示在CircuitPython中编写一个程序,按下连接到GPIO 20的按钮时改变两个RGB LED的颜色。第一次按下时颜色会切换为红色、第二次切换为了绿色、第三次蓝色。我们首先双击code.py将代码更改为如下所示:


现在就可以按照下面视频中的步骤将颜色更改为红色、绿色和蓝色了。

相关视频链接,点击此处可查看

通过压电蜂鸣器播放旋律

我们现在使用压电蜂鸣器播放旋律“do re mi fa sol la si/ti”并反向播放此旋律。因此,我们需要填充一个数组,下面这是我们的小程序:


操作完成之后,其旋律跟一下视频中的一样,你们可以查看视频:

相关视频链接,点击此处可查看

操作到这里,我终于可以成功地对开发板进行编程了。

最后,十分感谢Jean-Luc Aufranc在本次评测期间对我的指导。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