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fit Bip智能手表,支持自定义安装泰语和米老鼠表盘应用

原文链接:Customize Amazfit Bip Smartwatch – Thai Language and Mickey Mous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2486字,预计阅读7分钟

我佩戴WeLoop Hey 3S智能手表已经一年多了,整体来说对它还是很满意的。但有个小问题就是该手表不支持泰语,所以在收到泰语消息时就会显示为空白,或者只显示消息的 ASCII字符部分。另外,这款手表也没有真正的交流社区,因此定制选项十分有限,所以就有读者推荐我换成Amazfit Bip智能手表。

而我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我认识的一个朋友想买块智能手表,他最想买的就是Apple 智能手表。但对于我生活地方来说,Apple智能手表着实有点贵,最少要花费一个月的工资或者是一个办公室职员两到三周的薪水。因此在得知他的需求是需要智能手表支持泰语消息和以便安装米老鼠表盘的自定义功能之后,我就推荐了比Apple智能手表便宜很多的Amazfit Bip。在网上又快速搜索了一番之后,我确认了Amazfit Bip智能手表可以满足这两条要求。所以,我最终的任务就是完成“功能升级”就可以了。因为这确实有点“太复杂了”,我会在这篇文章中把经验介绍给大家。

Amazfit Bip智能手表和充电器
Amazfit Bip智能手表和充电器

更改Amazfit Bip表盘应用

由于更改表盘看起来最简单,所以我先从这一步开始。请注意,虽然我这里测试使用的是 Android手机,但我朋友他使用的是iPhone。所以两种方法我都会进行说明,当然Android部分的细节会更多一些。

在Android系统手机上,要先安装适用于Amazfit Cor、Pace、Stratos、Verge和Bip 手表的AmazFaces应用程序,这一步相对来说也比较简单。该应用程序可以将表盘程序直接安装到更昂贵的智能手表型号上,但在Bip智能手表上的安装方式略有不同,因为要用到小米的Mi Fit应用程序

Amazfit Bip智能手表的安卓应用表盘
Amazfit Bip智能手表的安卓应用表盘

首先需要在应用程序中选择Bip模式并点击连接。然后搜索表盘,并点击下载。完成后,会转到Mi Fit应用程序,更准确地说是转到“local watch faces,本地表盘”界面。我第一次打开该界面的时候什么都没看到,等了几分钟,终于出现了。

Amazfit-Bip智能手表的Local Watch Face界面
Amazfit-Bip智能手表的Local Watch Face界面

点击“new watch”添加新手表,再点击“Sync watch face”同步表盘,大概花几秒到一分钟后,你应该就会在Amazfit Bip手表上看到新的表盘了。

Amazfit Bip智能手表的米老鼠图形表盘
Amazfit Bip智能手表的米老鼠图形表盘

过程看的确挺简单的。但是,一旦将手表与手机取消配对,它就会恢复为默认的图形表盘。因此,我不得不在最终用户的iPhone手机上重复了该步骤,方法是从Amazfit Watch Faces网站下载表盘应用,然后从iOS系统的Amaztools应用程序导入表盘应用。不过,我这样做却失败了。显示的是由于“不受支持的文件”而失败。不知道为什么,当我尝试从用我的Android手机下载文件并通过LINE将文件它发送到iPhone手机上时,就直接安装成功了,而且没有任何问题。

为 Amazfit Bip 添加泰语支持

Amazfit Bip的智能手表默认是支持英语和中文,但带有强调字符的部分会有问题。而其他语言的文字就会显示为“?”。

泰语在Amazfit Bip手表上被显示成问号
泰语在Amazfit Bip手表上被显示成问号

图片上表盘内文字分两部分。一是使用ASCII字符的人名,带有的三个表情符号被显示成了问号,还有应该是泰语显示的文字也被显示成了问号。

添加泰语,并显示支持过程的文章Github网页上可以看到。过程要比安装表盘应用要复杂一些。不过,我觉得对于我们网站的读者来说应该不难,但对于完全不懂技术的人来说,可能非常具有挑战性。

假设手表已经与Mi Fit应用程序同步,并安装好了最新的固件。在执行其他操作之前,我还取消了Bip与手机的配对。一切都完成后,就可以从F-Droid上安装GadgetBridge应用程序了。该程序是一个开源手表应用程序,可以替代闭源的Android应用程序。请注意,Google Play上也有该应用程序的一个版本,但应该不是最新版本的。

在Amazfit Bip手表上安装GadgetBridge应用
在Amazfit Bip手表上安装GadgetBridge应用

在安装过程中,用户首先会被询问是否为Gadgetbridge启用通知支持。我觉得我们可能不需要开启该功能,但我还是启用了它,因为我会在最后删除该应用程序。然后就可以将gadgetbridge应用连接到Amazfit Bip手表了。

现在,需要在安卓手机上下载字体文件Mili_chaohu_uni.ft,打开文件管理器(File Manager),点击“FW/App installer”选项,完成泰语字体安装。

在Amazfit-Bip手表上使用Mi Fit应用安装泰语字体
在Amazfit-Bip手表上使用Mi Fit应用安装泰语字体

此时,如果你打算使用Mi Fit,就可以卸载Gadgetbridge,并将手表与Mi Fit应用重新配对,为你要使用的应用设置通知选项。我设置成LINE,并向手表发送了一条短信,现在可以成功显示泰语字体了!!!

在Amazfit-Bip手表上成功显示泰语字体
在Amazfit-Bip手表上成功显示泰语字体

表情符号没有按预期显示,但泰语文字“โอเคร”意思是“好的”显示得很标准,除了间距稍微有点宽。

其实,泰语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语言,因为声母不仅可以出现在元音的左边和右边,还可以出现在上面和下面,而音标可以放在字母的上面。这些声母和音标在字体中都被定义为独立的字符,由于手表固件没有对泰语完全支持,所以显示出来的结果是不正确的。

在Amazfit-Bip手表上所显示的泰语元音和音标
在Amazfit-Bip手表上所显示的泰语元音和音标

所以泰语文本“สวัสดีค่ะ”将显示为“สว  ัสด  ีค  ่ะ”,我想即使是母语人士也很难阅读明白。大多数单词都有某种上/下元音或音调标记,所以事后看来,如果真的必须要阅读手表通知,我可能不会向泰国用户推荐Amazfit Bip。当有消息出现时,您仍然可以收到泰语通知,所以该产品也不是完全不能使用,只是用户不能对其期待过高。

对于使用重音的欧洲语言,则没有这样的问题,意大利语、德语、土耳其语、匈牙利语和越南语的安装说明和字体可以在GizChina论坛找到。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