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A Q1L评测—pfSense、Ubuntu 20.04、Windows 10在双以太网“超小型PC”上的测试

原文链接:LIVA Q1L Review – pfSense, Ubuntu 20.04, Windows 10 tested on a dual Ethernet “Ultra Tiny PC” 由Ian W. Morrison撰写。

备注:ECS,Elitegroup Computer Systems精英公司的英文缩写。ECS是著名的计算机硬件厂商,成立于1987年。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有台式多媒体产品、笔记本电脑和计算机主板等。另外,ECS也是电气控制系统的英文缩写。

LIVA Q1L评测

ECS公司(精英公司)有一系列名为 LIVA 的迷你 PC,其中就包括之前我评测过的 LIVA Q2小型 Q 系列。不过,这一次终于轮到 LIVA Q1L 了,虽然它已经是一年前发布的了,但我最近才得到他,并进行了一些评测,具体的测试结果如下。

硬件概览

Q1L 外观上是由一个 74 x 74 x 34.6 mm(2.91 x 2.91 x 1.36 英寸)的矩形塑料外壳组成的。它是一款主动散热型迷你 PC,配置的是稍微老式一点的 Apollo Lake 处理器。我评测的这一款配备的型号是 N4200 CPU,这是一款四核 4 线程 1.10 GHz 处理器,最大单核频率2.50GHz,同时配备了英特尔 HD Graphics 505核芯显卡。

它的正面有一个电源按钮、两个 USB 3.2 Gen 1×1 端口和一个 USB 2.0 端口,而背面则包括一个 HDMI 端口、两个千兆以太网端口和电源插孔。左侧是一个micro- SD 卡插槽,右侧是一个 Kensington 安全插槽。

评测模型还包括单通道4 GB 焊接式 LPDDR4 2400 Mhz 内存和 64 GB 的焊接 eMMC。

Q1L内存的liva-q1l-ram

此外,还有一个焊接的 Qualcomm Atheros QCA6174 WiFi 5(或 802.11ac)模块。

该设备的内部由两个堆叠的主板组成,底部的主板包含所有 I/O 端口和顶部的一个风扇。

LIVA Q1L主板
LIVA Q1L主板

包装清单

在包装盒中,你会得到一个电源适配器和电源线、一个适合你所在国家/地区的单独插头适配器、一个 VESA 安装支架以及用于将设备连接到显示器后面的螺钉。

LIVA Q1L拆箱
LIVA Q1L拆箱

ECS 网站上也给用户提供了使用手册。

评测方法

在评测迷你 PC 时,我通常会同时查看它们在 Windows 和 Linux (Ubuntu) 下的性能,并将它们与一些最近发布的迷你 PC 进行比较。其实,自 2021 年初以来,我就一直在使用 Windows 10 版本 21H1 和 Ubuntu 20.04 LTS 进行审核,但是由于评测单元不包括 Windows 的许可副本,所以我就使用了 Windows 10 企业评估版 21H1。同时,我也进行了一系列常用的 Windows 基准测试和 Linux 的等效测试,以及 Thomas Kaiser 的“sbc-bench”,这其实是在一个组里进行的不同 CPU 性能测试,主要专注在 Ubuntu 上运行时的服务器性能。我还在 Windows 和 Ubuntu 上使用了“Phoronix 测试套件”和基准测试,通过这些测试进行一个比较。在 Ubuntu 上,我也使用了默认设置编译Linux kernel内核的v5.4来测试其在真实场景下的性能。

在进行基准测试之前,我执行所有必要的安装和更新从而方便运行两个操作系统的最新版本。我还为每个操作系统记录了设备的一些基本细节。

Windows性能

实际上,Q1L 的零售版本是随产品附带有 Windows 10 专业版许可副本的,但我收到的样本却只装有测试用的Windows 版本,因此我又进行了 Windows 10 企业评估版 21H1 的全新安装。升级到build 19043.1165后,查看硬件信息,信息显示如下:

Q1L上windows的硬件信息Q1L上windows的硬件信息Q1L上windows的硬件信息Q1L上windows的硬件信息

Q1L上windows的硬件信息
Q1L上windows的硬件信息

我简单检查了显示 HDMI 音频、micro-SD、Wi-Fi、蓝牙和以太网,一切都是正常工作的。

然后,我将电源模式设置为“顶级性能模式”并运行了我的 (2021) 标准基准测试工具集来查看 Windows 下的性能。

对于我特意设置的一组 Phoronix 测试套件测试,结果如下:

LIVA-Q1L Phoronix 测试结果
LIVA-Q1L Phoronix 测试结果

然后我又将所有这些结果与市面上其他最新的迷你 PC 进行了比较:

LIVA-Q1L Phoronix测试结果与其他迷你PC的比较
LIVA-Q1L Phoronix测试结果与其他迷你PC的比较

对比结果表明虽然这不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处理器,且考虑到到使用单通道内存运行造成的限制,其结果与使用相同的旧Pentium N4200 CPU的其他迷你 PC 一致,

LIVA Q1L Ubuntu 性能

由于 eMMC 在安装 Windows 和基准测试软件后剩余的可用空间有限,因此我使用 Ubuntu 20.04.2.0 ISO 执行了 Ubuntu 的全新安装。安装和更新后,简要检查显示 HDMI 音频、微型 SD、Wi-Fi、蓝牙和以太网。

Ubuntu 20.04.2下关键硬件信息如下:

Ubuntu 20.04.2下关键硬件信息

Ubuntu 20.04.2下关键硬件信息
Ubuntu 20.04.2下关键硬件信息


然后我将 CPU 比例调节器设置为“performance”并运行我的 Linux 基准测试,其中大部分结果都是基于文本的,其图形结果如下所示:

LIVA-Q1L在Ubuntu上的基准测试

LIVA-Q1L在Ubuntu上的基准测试
LIVA-Q1L在Ubuntu上的基准测试

接着,我运行Passmark Performance 进行了Linux性能测试。

LIVA-Q1L在Linux上的性能测试
LIVA-Q1L在Linux上的性能测试

我把其测试结果直接与在 Windows 中运行的 CPU 测试结果进行了比较:

LIVA-Q1L与windows测试的比较
LIVA-Q1L与windows测试的比较

对于同一组 Phoronix 的测试套件,其测试结果如下:

Q1L在ubuntu上的phoronix测试
Q1L在ubuntu上的phoronix测试

我又将完整的结果与其他最近新发布的一些迷你 PC 进行了比较,其结果如下:

Q1L与一些新发布迷你PC的比较
Q1L与一些新发布迷你PC的比较

之后,我又将它与使用较旧版N4200 CPU的其他迷你 PC进行比较,结果也是一致的。

在浏览器和 Kodi 中播放视频

对于实际测试,我在 Windows 上的 Edge、Chrome 和 Kodi 以及 Ubuntu 上的 Firefox、Chrome 和 Kodi 中尝试播放了一些视频。下表我总结了每个测试的结果:

在windows与linux上分别播放视频的测试结果
在windows与linux上分别播放视频的测试结果

请注意,虽然 ECS 在他们的营销中声称“最佳 4K 视觉体验”,但他们还声明操作系统支持“建议安装 Windows”,这可能是因为尽管 4K 在 Windows 中是可能的,但在 Ubuntu 中可能无法实现。

游戏

从上面的 Unigine Heaven 得分中我们可以看出,Q1L 提供的游戏性能是非常有限的。

Windows 与 Ubuntu

虽然这两个操作系统之间的详细比较超出了我本次评测的范围,但值得注意的是我有一些关键性的发现。然后,我去查看了一下两个操作系统之间常见的性能工具,结果证明它们性能是相当的。

我还发现,在 Ubuntu 中视频播放会变得很差。这是因为 CPU 上的高负载而发生了热节流,但风扇没有完全加速。所以,一旦风扇增速,热节流会减少,视频播放也就会得到改善。

LIVA Q1L 散热片

Q1L 有一个很静音的风扇,所以使用主动冷却时声音很小。运行时,在设备旁边使用声级计测量发现,声音分贝不超过 38 dBA。

在 Ubuntu 上运行压力测试时,我发现 CPU 的温度迅速上升到了 89°C,然后又下降到 77°C。接着,在 15.3°C 的环境室温下又缓慢攀升至最高温度 95°C。

LIVA Q1L温度压力测试
LIVA Q1L温度压力测试

一旦测试完成,温度就下降了:

LIVA Q1L ubuntu压力监测
LIVA Q1L ubuntu压力监测

联网

在 Ubuntu 上使用“iperf”测量网络连接吞吐量:

LIVA Q1L的网络吞吐量
LIVA Q1L的网络吞吐量

在LIVA Q1L 上安装 pfSense

由于 Q1L 包含双千兆以太网端口,并满足pfSense的最低硬件要求(它是 FreeBSD 的免费、开源定制发行版,专门用作防火墙和路由器,完全通过 Web 界面进行管理)。所以,我就尝试安装并配置了 pfSense 用来控制Ubuntu中LiveUSB的web访问,并将ubuntu系统安装在了一台直接连接英特尔的NUC中。

pfSense在LIVA Q1L上的评测
pfSense在LIVA Q1L上的评测

这样做之后,我发现尽管安装相对来说很简单,但运行可能会超时(可能由 SD 卡插槽的已知问题引起)从而减慢了启动过程。

pfsense启动超时
pfsense启动超时

但是,pfSense 在 Q1L 上却运行良好,如下如所示:

pfSense 在 Q1L 上的运行状态
pfSense 在 Q1L 上的运行状态

而且也可以直接从 NUC 上访问。

pfsense nuc ubuntu
pfsense nuc ubuntu

安装完 squidGuard 软件包后,我就成功地阻止了对特定网站的访问。这里我用的是cnx software网站举例。

成功阻止了对cnx software的访问
成功阻止了对cnx software的访问

接着,我又从 NUC 访问,依旧显示访问失败。

pfsense阻拦了网页
pfsense阻拦了网页

这当然不是推荐的常规配置!

适用于 LIVA Q1L 的 Windows 10 驱动程序

在 ECS 网站上,有Windows 驱动程序的下载链接。不过本次评测暂时不做。我做了一些其他的测试。

功耗

功耗测量如下:

  • 断电(关机) – 0.5 瓦 (Windows) 和 0.2 瓦 (Ubuntu)
  • BIOS* – 5.0 瓦
  • GRUB 启动菜单 – 4.9 瓦
  • 空闲 – 5.0 瓦 (Windows) 和 4.4 瓦 (Ubuntu)
  • CPU 压力 – 9.9 瓦(Windows ‘cinebench’)和 11.0 瓦(Ubuntu ‘stress’)
  • 视频播放** – 7.5 瓦 (Windows Edge 4K30fps) 和 11.1 瓦 (Ubuntu Chrome 1440p30fps)

*BIOS(见下文)
**功率数字在运行时会波动,因此该值是中值高功率读数和中值低功率读数的平均值。

BIOS

启动 Q1L 后,按 F7 键会出现一个引导菜单,其中包括了对 BIOS 的访问。可以看到 BIOS 还是非常有限的。

相关视频链接,点击此处即可查看

写在最后

有时,由于端口遗漏,迷你 PC 会因为变得太小而无法正常工作。其实虽然没有耳机插孔,但 Q1L 的端口布局足够宽敞了,所以通过提供通常所需的最少数量和类型的端口来实现无干扰连接和功能是足够的。

强调:限制:
小尺寸Ubuntu 4K 播放
双千兆以太网受限 BIOS

最后,十分感谢 LIVA 提供 Q1L 给我评测。目前,LIVA Q1L测试使用的配置零售价大约是 299 美元,其中包含了获得许可的 Windows 10 专业版。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