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I GHF51 AMD锐龙嵌入式SBC评测(一)

原文链接:DFI GHF51 AMD Ryzen Embedded SBC Review – Part 1: Unboxing and Assembly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2020年3月,台湾工业电脑嵌入式解决方案供货商DFI(友通资讯)推出了GHF51 锐龙嵌入式 R1000 SBC,树莓派 4 SBC 其实有一些相似之处包括名片式的尺寸和形状、两个 Micro HDMI 端口和千兆以太网。相似的地方大概就是这些。另外,由于搭载了AMD 锐龙处理器,DFI GHF51 板在 CPU 和图形性能方面将会大大超过树莓派 4 板,不过DFI嵌入式板的目标客户不是爱好者或学生,而是商业和工业客户。

不久前,DFI联系了我们,并将GHF51板连同所有配件一起寄给我进行评测。我真的非常兴奋,因为这是我要评测的第一款 AMD 锐龙嵌入式 SBC,所以我觉得应该是特别有趣的。现在,我已经收到样品了。我会分为两部分进行评测,第一部分是拆箱和套件组装,第二部分是我在 Windows 10 或 Ubuntu 20.04 上的体验感受。

DFI GHF51 拆箱

对于一个应该只有树莓派大小的开发板来说,这个包装似乎是有点大了。

DFI AMD锐龙嵌入式SBC包装与树莓派4
DFI AMD锐龙嵌入式SBC包装与树莓派4

包装盒比较大其实是有原因的,因为该开发板带有很多的配件。包括一个巨大的散热器、一个12V/5A 电源和随附的电源线、一些电缆和螺丝、实用程序/演示 DVD、快速参考指南和使用电池的注意事项。

DFI GHF51拆箱后的SBC和配件
DFI GHF51拆箱后的SBC和配件

注意:电源、电源线和其他电线是可选择项目,是需要单独购买的。

它的散热器包括四个用于安装的通孔,以及用于冷却的橙色 (CPU) 和黑色 (RAM) 导热垫。

锐龙嵌入式R1000散热器
锐龙嵌入式R1000散热器

开发板顶部有一个 mPCIe 插座、RTC 电池、两个 RAM 芯片、10 针 DIO 接头、电源输入接线盒、千兆以太网、一个 USB Type-C 端口和两个 Micro HDMI 端口。

DFI GHF51 SBC
DFI GHF51 SBC

在开发板背面我们会看到 AMD 锐龙处理器 (R1606G) 、蜂鸣器、两个 RAM 芯片、一个以太网收发器和一个 eMMC 闪存芯片。

AMD 锐龙嵌入式R1606G SBC
AMD 锐龙嵌入式R1606G SBC

贴在 RAM 芯片上的贴纸显示了该板的部件号:GHF51-BN-43R16。这意味着这块主板配备的是 AMD 锐龙嵌入式 R1606G 处理器以及 4GB DDR4 RAM 和 32GB eMMC 闪存。

AMD锐龙嵌入式SBC和树莓派4
AMD锐龙嵌入式SBC和树莓派4

由于该开发板已与树莓派4进行了比较,因此我拍了一张并排的照片。两块板的尺寸相似、有一些端口是相同的,而且它们在机械和电子方面都不兼容。

GHF51 锐龙嵌入式 R1606G SBC 组

现在可以从散热器开始把所有东西组装起来了。首先,从散热垫上撕下塑料薄膜,并将开发板放在散热器顶部,确保处理器和 RAM 芯片正确放置在散热垫上。

GHF51 SBC散热器的组装
GHF51 SBC散热器的组装

现在我将四个螺钉穿过散热器和开发板上的螺纹,然后用垫片拧紧。我们就能看到一个漂亮的板子。

AMD骁龙树莓派SBC与散热器连接
AMD骁龙树莓派SBC与散热器连接
DFI GHF51评测
DFI GHF51评测

将开发板放到桌子上,我们可以将电源线连接到 2 针端子上(绿色),并拧紧电源。这样做是为了有一定的灵活性,同时可以更好地抵抗冲击和振动。我还将 DIO 电缆连接到开发板,该开发板通过两个 2.54 毫米间距接头给 8个 GPIO、5V 和 GND 提供支持。

GHF51电源线和DIO电缆连接
GHF51电源线和DIO电缆连接

翻转开发板可以完成与 SMBus 电缆和前面板电缆(包括电源和复位按钮以及电源 LED 和 3.3V LED)的组装。

GHF51 前面板和 SMBus 电缆连接
GHF51 前面板和 SMBus 电缆连接

连接上述三根电缆时,需要根据快速入门指南找到使用开发板上的引脚 1和对应的缆线,注意引脚1就是被标记了一个白点的那个。

我已经完成了这个组装了。不过,在实际用例中,该开发板最终是要被安装在一个底座中的,例如下面的这个。

安装在机箱中的AMD锐龙1.8英寸SBC
安装在机箱中的AMD锐龙1.8英寸SBC

如果你在组装时仍然遇到问题,你可以参考安装指南,该指南中还有用户手册和数据表,以及“EAPI Qt 示例”。

最后,我要感谢DFI给我的评测样品。如果你们对该板感兴趣,你们可以通过产品页面联系该公司。或者,如果你们只是想购买一个样品来试试,GHF51-BN-43R16 1.8嵌入式 SBC 可以直接在 DFI-ITOX 商店购买,价格是 378 美元。之后,我会再更新第二部分的评测,大家敬请期待吧!

相关的一些内容,你们也可以继续阅读“DFI 锐龙嵌入式 R1606G SBC 评测 – 第 2 部分:Windows 10 Enterprise LTSC”和“使用 Ubuntu 20.04 评测 AMD 锐龙嵌入式 SBC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