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sticARM,一款功能完善的、非硅基柔性Cortex-MO微控制器

原文链接:PlasticArm is a functional, non-silicon, flexible Cortex-M0 microcontroller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在2017年,我撰写过一篇关于PragmatIC超薄柔性塑料电子电路的文章。文章中称,一款由塑料材质制成的超廉价ARM Cortex-M0 MCU(微处理器)“即将”面世

但实际上,这个“即将”用了大约四年时间。因为,直到最近ARM才终于发布了PlasticARM。这是一款超简约、功能齐全、且基于 Cortex-M0 的 SoC。它能够接收 128 字节的 RAM 和 456 字节的 ROM,而且还配备有18,000 个逻辑门。这比之前最先进的柔性电子设备要复杂十二倍。

PlasticARM 的模具布局(左)和 PlasticARM 的模具显微照片(右)
PlasticARM 的模具布局(左)和 PlasticARM 的模具显微照片(右)
【图片展示了模具和核心区域的尺寸】

PlasticARM 的技术规格其实有点类似于标准的 Cortex-M0+ 内核,但有一些明显的例外:

  • PlasticARM 搭载Cortex-M 内核
  • ARMv6-M 架构
  • ISA – 16 位 Thumb 和 32 位 Thumb 的子集
  • 32 位的地址总线宽度
  • 支持86条指令
  • 2级流水线
  • 映射到 CPU 外部RAM(而不是CPU 内部)的架构寄存器文件
  • 运行来自其他 Cortex-M CPU 的代码
  • 0.8-μm工艺

这款PlasticARM 有两个主要优点。首先,它很灵活,可以集成到纸、塑料或金属箔等各类基材中。其实,在2017年的时候,ARM方面就称PlasticARM的成本将低于硅基芯片成本的 1/10,所以,大规模的生产则将会便宜更多。这意味着超低成本的 PlasticARM 微控制器能够运用在柔性的智能传感器、智能标签、以及智能包装等新的应用场景中,具有较强的商业可行性。而 ARM 尤其预见了 PlasticARM 在医疗保健领域和减少食物浪费方面的巨大潜力。

发布在Nature杂志的白皮书,也解释了PlasticARM的制造过程和其他细节:

PlasticARM 是使用一条商业化的fab-in-a-box生产线 FlexLogIC 制造的。该工艺使用基于IGZO indium−gallium−zinc oxide氧化铟镓锌 的 n 型金属氧化物 TFT (Thin-Film-Transistor 薄膜晶体管)技术,并在 200 毫米直径的聚酰亚胺晶片上生成 FlexIC 设计。IGZO TFT 电路是使用传统的半导体加工设备制成的,这些设备被改进并配置为可以在厚度小于 30 μm 的柔性(聚酰亚胺)基板上生产器件。它们的通道长度为 0.8 μm,最小电源电压为 3 V。

目前已有三个测试程序在PlasticARM微控制器上成功运行了, 而且还测试了所有的功能和指令。在制造前,每个程序都被预先编程/固化到了 ROM 中,并使用标准的 armcc 编译器使用设置为“cortex-m0plus”的 CPU 标志进行了编译。这意味着在这个阶段的 ROM 是真正的“只读存储器”,并且只可编程一次。不过,可编程的 ROM 在将来可能会变得更有用。当前阶段,PlasticARM的频率确实较慢。另外,白皮书中还写道,PlasticARM 在电压为3V 时最大运行频率可以达到29 kHz,在 4.5V 时可以达到 40 kHz。

不过,我们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来等待柔性的 ARM 微控制器变得更可用,因为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以降低芯片的功耗,从而来提高整体的解决方案。

消息来源于推特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