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CNX中文站

PICMG联盟针对物联网传感器和效应器推出了IoT.1固件规范

本文共计877字,预计阅读3分钟

PICMG是一家致力于为高性能电信、军事、工业和通用嵌入式计算应用程序合作开发开放标准的非盈利性联盟。他们以适用于 x86 工业计算机模块的COM ExpressCOM HPC标准而闻名。不过他们也涉足一些其他的领域,比如去年他们就为了迎合 IIoT 领域推出了用于微控制器和 IIoT 传感器的microSAM System-on-Module(微型传感器适配器模块)标准。

PICMG联盟现已批准了 IoT.1 固件规范,该规范定义了传感器/效应器和本地 IoT 控制器(比如 PICMG IoT.0 规范指定的 microSAM)之间的通信标准。

PICMG-IoT.1规范

PICMG IoT.1 标准是与分布式管理任务组 (DMTF) 合作开发的,该标准定义了一个与供应商无关的固件接口和基于平台级数据模型 ( PLDM ) 底层消息传递系统的底层数据模型,并添加了特定于工业自动化和控制用例的功能。

如果跟我一样从未听说过 PLDM的话,我们可以看一下PICMG官方的解释:

PLDM 是一种低级消息传递系统,支持拓扑、事件和发现,可以在各种系统级总线上运行,具体的总线有I2C/SMBus和基于MCTP(管理组件传输协议)的PCIe VDM(供应商定义的消息),以及基于NC-SI(网络控制器边带接口)的 RBT(基于 RMII 的传输(RMII = 简化媒体独立接口))等。

这对我来说其实还是很抽象,接下来我们继续来看下 IoT.1 规范的四个主要好处:

与大多数标准一样,这里的主要目标是提高互操作性,因此制造商可以依赖任何供应商提供的合规 PICMG IoT.1 模块、固件和传感器/效应器/执行器控制器,一切都应该开箱即用,包括具有即插即用互操作性的网络集成。

参与制定 IoT.1 标准的公司包括 Arroyo Technology、nVent、Triple Ring Technologies 和 Sandy Systems,因此我十分期待这些公司之后的相关合规产品。据说该规范是开放的,但下载成本需要 750 美元。PICMG 还对IIoT 标准的目标进行了更详细的解释,特别强调了用于平台远程管理的 RedFish RESTful 接口。

符合 PICMG 标准的 IIoT 应用示例—计算机数字控制机床(CNC)通过 COM Expresss 模块连接到网关控制器,多个 microSAM 微型服务器分别控制伺服电机
分享这篇文章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