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CNX中文站

新增了M.2插槽的ROCK 3A SBC,可扩展NVMe SSD和WiFi6卡

瑞莎科技(Radxa)的ROCK 3A 是一款搭载瑞芯微RK3568 四核 Cortex-A55 处理器的单板计算机,它与早期的Rock Pi 4 SBC一样,跟树莓派3B 的外形也很相似,但又有所不同。

从瑞芯微RK3399切换到瑞芯RK3568,ROCK 3A板虽然失去了一些 CPU 和 GPU 性能,但是也获得了额外的 I/O。而且ROCK 3A板额外添加了一个带有 PCIe 通道的 M.2 插槽,这意味着它现在可以连接一个 NVMe SSD 和另一个 M.2 模块了,就像 WiFi 6 M.2 卡一样。

ROCK 3A单板计算机

ROCK 3A 初步规格:

配备英特尔AX210 WiFi 6E卡的ROCK 3A

瑞沙科技与 Toybrick的合作,为该开发板带来了Debian 10的支持。同时,也还提供了第三方的操作系统,如Manjaro Linux、Slackware Arm等。

它主板的存储选项位于底部,主板右侧有 MicroSD 卡插槽、eMMC 闪存插槽和第二个 M.2 插槽。

ROCK 3A 单板计算机底部接口

大家可能会注意安装SSD的M.2槽没有对应的安装螺丝。那么它究竟是如何安装使用的呢?我们可以看看 Rock Pi 4 的照片,它使用了相同的设置方式,扩展板放置在单板计算机的顶部。

ROCK 3A单板计算机的SSD安装方法

另一个很奇特的地方是:通过 USB 3.1 接口,该开发板能支持SATA。这是一种多么神奇的接法。我现在还没有 SATA 扩展的照片,但你们可以阅读我度解读 RK3568 文章的第二部分,其中解释了处理器是如何带有各种多路复用 SERDES 通道的。其中就有两个通道可以通过软件配置为 SATA 或 USB 3.1,如下图所示。

RK3568 的多个 PHY 接口

我其实十分希望ROCK 3A SBC有一些保护措施,从而能避免在连接 SATA 模式的 USB 设备和 USB 模式的 SATA 驱动器时,造成硬件损坏。

关于价格方面,ROCK 3A板与树莓4的定价是相匹配的。其中 2GB RAM 版本的定价是 35 美元、4GB 型号的定价是 55 美元、8GB 版本定价 75 美元。不过,该SBC目前还没有正式上市,只有很小一部分早期的样品给一些开发人员评测使用。更大的一批SBC将会在今年 8 月底生产。不过,我总觉得这批SBC仍然还是专为开发人员和开发爱好者们准备的。我们大概只能期待,ROCK 3A在今年年底使用范围能够变得更广吧。

分享这篇文章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