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CNX中文站

瑞萨电子推出了价格低于50美分的FPGA产品

本文共计1076字,预计阅读3分钟

备注:颜色查找表LUT,每个像素的色彩信息经过 LUT 的重新定位之后,就能得到一个新的色彩值。

去年 8 月瑞萨电子(Renesas)刚收购了设计出GreenPAK可编程混合信号矩阵的英国制造商Dialog Semiconductors。最近,他们又推出了FPGA系列的低成本低功耗Forge FPGA,该Forge FPGA的大批量单价甚至低于 50 美分。

瑞萨电子表示,其 FPGA 的待机电流低于 20uA,大约是竞争对手 FPGA功耗的一半,较低的价格也会使这一 FPGA 能够在新市场和物联网产品中被重用。而且瑞萨电子的FPGA的相关工具也是免费的,无需获取或安装任何许可。

瑞萨电子的FPGA系列

该Forge FPGA完整的规范目前暂时还不能用,但我了解到 ForgeFPGA 将会配备大多 5,000 个逻辑门。并且其首批会配备 1K 和 2K 的LUT(颜色查找表)器件。

正如刚才我提到的,该系列产品可以用超低功耗运行,待机时功耗甚至低至 20 uA。Forge FPGA 的预计市场应该跟 GreenPAK 相同,会被运用在是嵌入式传感器和物联网设备中。

比较不同的就是,Forge FPGA与其他大多数的 FPGA 供应商是不同的,瑞萨电子的开发工具会完全免费,而且无需安装许可证密钥。“Go Configure Software Hub”能够让工程师根据自身经验水平进行 FPGA 设计,两种开发模式可以在软件运行时切换:

该软件中心可用于启动 GreenPAK Designer 和 ForgeFPGA Workshop 程序,不过后者(如下面的屏幕截图所示)似乎更依赖于Yosys开放综合套件,其代码可以在 Github 上获得。

ForgeFPGA工作台

你们甚至可以在注册后立即试用beta版,该软件可运行在 Windows 7/8.1/10 32-/64 位、macOS v10.13 或更高版本、Ubuntu 18.04/20.04 64 位和 Debian 10/11/Testing 32 /64位上。而且你也不需要使用一个powerhouse来为这种低端的 FPGA 开发软件,因为最低硬件要求里面就已经包括了2,500 MHz的处理器、至少512MB的RAM、128MB 显卡 RAM 和 750MB 可用硬盘空间了。注意,软件下载链接他们会直接提供,因此你不需要通过共享工作电子邮件的方式去得到下载连接。

由于我的 Ubuntu 20.04 系统中缺少某些软件包,因此我必须要按照如下方式安装它:


Go Configure Software Hub Ubuntu

对了,还有一个好消息是我们可以在瑞萨电子 SLG47910V FPGA 的软件中找到第一个 Forge FPGA 的一些详细信息。其软件具有以下规格:

我记得很多年前我在一个产品中使用过 CLPD 来模拟使用 VHDL 编程的 CF 卡读卡器,所以我认为这个 FPGA 系列可以针对类似的应用,但其内部结构不同,应该是可以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瑞萨电子方面表示,ForgeFPGA FPGA 的工程样品现在可以与原型开发套件一起销售了,不过现阶段可能暂时只提供给合作伙伴。1K LUT设备应该就是上述的 SLG47910V 型号,预计会在 2022 年第二季度量产。你们可以在新闻稿产品页面中找到更多详细信息。

感谢TLS的提示。

分享这篇文章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