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buntu和Windows10中安装Libero SOC的经验

原文链接:My experience installing Libero SoC in Ubuntu and Windows 10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3449字,预计阅读9分钟

不久前,我收到了Microchip PolarFire SoC FPGA Icicle 的套件,该套件具有 FPGA 结构和能够处理 Linux 的 RISC-V 硬核。当时了我为该板编写了“Yocto Linux BSP 入门”教程,最开始我还将这篇文章命名为“使用 Libero SoC 和 Polarfire FPGA SoC 进行 FPGA 开发入门”。

当时我以为我只要写一两段关于安装过程的内容,然后展示如何使用 Libero SoC Design Suite 创建 FPGA Bitstream就可以了 。但实时并非如此,我花了无数个小时来尝试安装开发工具。所以我决定在这篇文章中,给大家分享我的安装经验,让大家避免一些陷阱,也能节省一些安装时间。

在Ubuntu 20.04上安装Libero SoC v2021.v2失败

首先,当我们转到下载页面时,我们可以看到适用于 Windows 的 Libero SoC v2021.2 和适用于 Linux 的 Libero SoC v2021.2。由于我计算机运行的是 Ubuntu 20.04,我就决定使用 Linux 版本。注意,在开始之前,需要先使用 MicroSemi/Microchip 创建一个帐户。我第一次安装失败就是因为注册新帐户时网站出错了。

MicroSemi创建账户失败
MicroSemi创建账户失败

当时,无论我尝试多少次,都会失败,而且出现的是相同错误。但我在一周后尝试,就可以通过简单的安装说明访问 Linux 版本的下载链接了:

站点 1:下载 Libero SoC v2021.2 (Linux) (BIN)

MD5:c43f8d4f399bcb4101e0db095c1a7012
sha256sum: d8c748fcc0fe2f0a3cb31d00f0111e86e3c523be485d3a7a55a95c583s
确保硬盘上至少有30GB的空闲空间(用于安装)和35GB的空闲空间(安装期间在临时目录中)。
将 Libero_SoC_v2021.2.bin 从上述路径复制到临时目录。
将目录更改为临时目录
“chmod +x Libero_SoC _v2021.2.bin”
输入:“./Libero_SoC _v2021.2.bin”以启动 libero 安装程序。
按照安装说明进行操作

如果你在下载 Microsemi 软件时遇到任何问题,请发送电子邮件至webfeedback@microsemi.com。

按照这个操作说明之后,就可以启动如下的用户界面来安装软件了。

Libero SoC安装软件
Libero SoC安装软件

接受许可协议后,我选择安装 Libero SoC 和 setup License,因为这些是必需的。这些操作之后,我获得了免费一年的“Silver”许可。

安装 Libero SoC 和 setup License
安装 Libero SoC 和 setup License

你们要将程序安装在拥有 R/W 权限的目录中,我个人不建议使用 root user/sudo 安装。所以我安装在了 /home/jaufranc/microsemi上。

Libero SoC选择安装目录
Libero SoC选择安装目录

在这一步我们还要提供一个公共目录,我输入 /home/jaufranc/microsemi/common。接下来就是许可证的问题了。

Microchip Libero Silver许可证
Microchip Libero Silver许可证

许可证或许有点令人困惑,但的确是需要的。这类许可证其实很多,但因为我看到需要一个Silver许可证,而且我也正在运行 Linux,所以我就选择了“适用于 Windows/Linux 的 Libero Silver 1 年浮动许可证”。系统让我输入服务器的 MAC 地址,输入之后我收到一条确认的消息:

LiberoSilver许可证后收到的确认信息
LiberoSilver许可证后收到的确认信息

无需等待许可证就能验证完成了,接着我们继续安装。

Libero SoC 继续安装

在这一步,软件安装需要一段时间,我大约是装了一个多小时。接着系统会检查所需的包,这也要花点时间。

Libero Linux检查数据包
Libero Linux检查数据包

而且操作到这里之后,我们需要手动安装一些软件包。执行到这里之后会有一个图形用户界面,具体我不知道是用来做什么的,可能是为了从命令行做事情更方便吧。

启动 32 位软件包:


然后启动字体和 ksh 包:


packagekit-gtk3-module 没有 i386 包,所以我就安装了 64 位的:


然后单击下一步继续。

Libero SoC 继续安装
Libero SoC 继续安装

在此我们可以用一些链接来执行示例脚本,稍后我会尝试一下。

Libero SoC安装完成
Libero SoC安装完成

安装完成后,一切正常。接着我在电子邮件中收到了“Microsemi Libero Silver 1Yr Floating License for Windows/Linux Server License”。我简直不敢相信我还需要执行这么多步骤:

  1. 保存发送到我邮箱里的 dat 文件。我在我创建的 microsemi/license 目录中这样做了。这算起来是最简单的部分了。
  2. 下载 Linux 所需的许可证管理器守护程序。Microsemi 建议将这些文件放在与 License.dat 文件相同的位置。所以我们在许可目录中有了以下文件:

  1. 打开 License.dat 编辑第一行,将 <put.hostname.here> 替换为你的机器主机名(在我的情况下为 locahost)
  2. Libero Linux 浮动许可证包括 Libero、Synplify Pro ME、Identify ME、Synphony Model Compiler ME 和 ModelSim ME 工具。使用每个供应商守护程序的正确路径编辑每个 VENDOR 和 DAEMON 行,然后保存 dat 文件。我只有三行这样的行,所以我的许可证文件的顶部看起来就跟如下差不多:

  1. 运行以下命令以启动许可证管理器:


另外,如果你希望将 License Manager 输出写入日志文件,要在命令提示符下运行以下命令:


理论上,到这里就算全部完成了,但我运行的 lmgrd 命令失败了,如下:


这些许可证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也适用于 Keil MDK,Arm 网站上也有一个配合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使用 ldd 检查该实用程序使用的库:


在这里,还有一个缺少的库:


我建议你们可以安装lsb:


它没有立即起作用,但等待几分钟后,就可以继续了:


啊偶!我又发现了另一个错误。我只好尝试以 root 身份运行该程序,但出于安全原因不推荐大家这样做,而且它也不起作用,我也只是想试一试。之后我知道了该问题的解决方案即创建目录,并将其权限设置为用户可写。


但我仍然无法正常工作,应该是因为我启动太多次 lmgrd了,其他实例仍然可以使用端口 1702 运行的。所以我杀掉了所有 lmgrd 进程,并进行了最后一次进行尝试,这样似乎就可以正常工作了。这里的操作日志很长,所以我将其发布到CNX Pastebin上了。

让我们启动 Libero SoC 程序,看看它是否正常工作。


经过几分钟的高 CPU 使用率后,就什么都没有了。然后就有消息提醒我要寻求Microchip 的技术支持。好消息是我很快得到了答案:

Libero 12.4 及更高版本仅在 Ubuntu 18.04 中受支持,其他版本不支持。

Identity 和 Modelsim ME Pro 不直接支持 Ubuntu 平台。

在 libero 发行说明中提到

但很明显,这不是我所希望的答案。所以,我又查看了发行说明,在第 28 页我找到了可支持操作系统的列表:

  • Windows 10 操作系统
  •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2-7.6和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8.x
  • CentOS 7.2-7.6
  • OpenSUSE Leap 42.3(SLES 12.3等效)
  • Ubuntu 18.04(Identify and Modelsim ME Pro不直接支持Ubuntu平台。Ubuntu不支持FlashPro5程序员。不支持作业管理器工具。)

此时,我注意到有人发布了在 Ubuntu 20.04 上安装 Libero SoC 2021.v1 的方法说明。我也去尝试了一下,但这个方法也没有用。

因为,有一些功能无法在Ubuntu 18.04上运行。所以,我首先考虑在 VirtualBox 中安装 Ubuntu 18.04,但使用 Libero SoC 的最低要求是要具有 16GB RAM,而我的 PC 只有 16GB RAM,因此虚拟机的内存空间就少之又少了。我还有另一个选择就是在 USB 驱动器上安装 Ubuntu 18.04,但我发现有些功能不受支持,所以为了以防万一、避免浪费更多时间,我决定将当前的内部硬盘切换为 Windows 10。

在Windows 10中安装Libero SoC Design Suite

你可能在想为什么一定要开源工具呢!不管怎样,总有些人想要用的。我们再用 Windows 10 试一试。

这里有两个下载选项:

网站1:下载的Libero SoC的v2021.2(Windows)中(小EXE,Web安装*)
MD5:a5df01a7199c076cd9c954e952b006f2
sha256sum:ff0ddcd9c64b86a34e243df92651352d158d4aa436fbddb828f690af050c91c8
*获得安装说明:†请确保你有至少25GB的自由硬盘驱动器上。
从上述路径下载Libero_SoC_v2021.2_Web.exe到temp目录。
以管理员身份执行 Libero_SoC_v2021.2_Web.exe 文件并按照说明进行操作

站点 2:下载 Libero SoC v2021.2 (Windows)
MD5:1ac4e3e5d70adfa3269c26cebb7b7b4b
sha256sum :a3ca9527d72764a0d58d3c7627ef6dc0297973e5d70adfa3269c26cebb7b7b4b sha256sum:a3ca9527d72764a0d58d3c7627ef6dc0297973e5d70adfa3269c2627f6dc02979973040403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0
安装
将 Libero_SoC_v2021.2_win.zip 从上述路径复制到临时目录。
将 zip 文件解压缩到临时文件夹。
执行Libero_SoC_v2021.2.lnk快捷方式并按照安装说明进行操作。

我选择了 Web 安装。

web安装的Libero SoC
web安装的Libero SoC

这里步骤基本与Ubuntu是相同的,只是我们不需要手动安装库,这里我跳过了许可证申请,因为我在上一部分已经操作过。所以,花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完成了。

Libero SoC v2021.2安装完成
Libero SoC v2021.2安装完成

我的 Silver 许可证对 Linux 和 Windows 都是有效的,所以我没有申请另一个许可证,而且节点锁定许可证应该也是 Windows 中的一个选项,可能还更容易设置。因此,我就继续在 Windows 中使用 Silver 浮动许可证了。

同样的,我必须保存 Licence.dat,并下载Windows daemons程序。我按照说明将所有内容保存在了C:\flexlm目录中。

Windows Licensing Daemon flexlm
Windows Licensing Daemon flexlm

由于我使用的是服务器许可证,因此我需要在 Windows 中使用 localhost。Techwalla 相关说明,所以我按照步骤在控制面板的打开和关闭 Windows 功能部分启用了“Internet 信息服务”。当我打开文档时,我还编辑了 License.dat 的前四行,其中包含服务器名称 (localhost) 和守护进程的正确路径,就像我们在 Linux 中所做的一样:


然后我重新启动计算机,从而启用我刚安装的“Internet 信息服务”。

Windows启动服务
Windows启动服务

并运行以下命令来启动许可证管理器:


我启动了 5 个额外的终端,每一个都是可用于Flexera 许可系统的一个守护程序部分。

Windows启动终端运行程序
Windows启动终端运行程序

在这里我看不到任何明显的错误消息,因此我打算继续尝试启动 Libero SoC。

启动 Libero SoC
启动 Libero SoC

天呐!看起来它似乎正常运行了!我真是快感动哭了!我花了10个多小时安装了Libero SoC,是时候庆祝一下了!我想我要先休息一段时间了,因为我要先学习如何使用它,而且也还要对其他的一些硬件进行研究。所以我之后可能会为FPGA合成一个bitstream,然后撰写相关的文章。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