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CNX中文站

PiccoloSDR,树莓派Pico与GNU Radio一起驱动的软件无线电

备注1:SDR即Software Defined Radio,也就是软件定义的无线电。它是一种无线电广播通信技术,它基于软件定义的无线通信协议而非通过硬连线实现。频带、空中接口协议和功能可通过软件下载和更新来升级,而不用完全更换硬件。

微型树莓派Pico板真的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和无线电爱好者Luigi Cruz 最近就又使用它做了一个创新项目。通过使树莓派 Pico RP2040 板与 GNU Radio 开源工具包兼容结合,从而驱动软件无线电(SDR)。即 PiccoloSDR 项目。

PiccoloSDR 项目是依赖于树莓派 Pico 板的 ADC 引脚之一,一般以大约500 ksps 的速度采样 8 位数据,并通过 TCP/IP(通过RNDIS协议模拟)全速在 USB 接口上提供数据,速度高达12 Mbps。

通过树莓派Pico驱动的SDR

正如 Luis 所指出的,虽然带宽低,应用程序受到限制,但它仍然是一个有趣的项目。你可以看到带有基于网络的音调发生器、PWM 发生器和实际音频的演示。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在其中看到实时更新的频谱图、示波器图和 FFT 图。

视频链接:https://youtu.be/okIkjC02J_M

目前,Luigi Cruz还没有“正式”发布示例代码,但我可以看到他在pico-stuff Github 存储库中提交了一些“picosdr”代码,特别是在树莓派 Pico 上运行的 TCP 服务器代码所在的 apps/tcp_server/ 中。

我猜测,一旦代码准备好了,他应该会在Twitter上告知我们源代码发布了,从而使我们注意到这个有趣的小项目。

对了,由于PicoSDR 已被注册了商标,所以,该项目现在已经改名为 PiccoloSDR 了。

分享这篇文章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