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发布开源超低码率语音压缩编码器—Lyra

原文链接:Google releases the source code for Lyra low bitrate speech codec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去年2月,Google展示了Lyra音频解码器的效果。当时显示,它可以实现低3kbps比特率低高质量的语音通话。不过,目前Google还没有公布任何关于软件方面的代码和信息,只是提供了样本,所以我们的可以直观地听到它的效果。相对于Speex在3kbps和Opus在6kbps的条件下对比,Lyra的效果确实会好很多。

最近,Google发布了Lyra的源代码了。Lyra采用C++编写,其目标是希望实现更加好的代码执行效率、速度和互操作性。同时这个代码也依赖于Google 构建工具平台Bazel构建框架和Google Test框架。

Lyra源代码
Lyra源代码

此次的beta版本提供了Lyra编码和解码所需的工具和API,并针对当前的64位Arm Android平台进行了优化,同时它也可以在64位的Linux x86上运行。

另外,这次的开源代码还提供了一个应用程序的示例lyra_android_example,它与Android NDK集成,并提供了带有2个按钮的最小GUI,通过这两个按钮你可以选择通过麦克风进行录制并使用Lyra进行编码/解码。或者通过运行一个Google BenchMark,从而在后台来处理编码和解码,并且输出Logcat打印日志。

Lyra的源代码现在已经可以通过Github下载了,关于Linux和Android上构建代码的说明也能在Github上找到。其开源方式是Apache许可发布的。不过,这其中的数学内核并没有开源出来,而是通过一个共享库的方式发布(libsparse_inference.so)。

另外,Google后期很有可能会推出一个针对Lyra的完整开源方案解决方案,也许那个时候这部分的代码就会被开源出来了。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