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CNX中文站

支持fNIRS和血流监测的HEGduino V2(众筹中)

AlasKit为HEGduino V2发起了一项众筹活动。这项众筹活动的设备除了具有脑血流量监测功能外,还可以通过fNIRS功能近红外光谱)实现非侵入式脑功能成像技术。2019 年 9 月,仅支持血流量监测的HEGduino版本问世。现在,HEGduino V2 版本除了血流检测外,还可以监测呼吸、心率和皮肤温度等。

HEGduino V2

HEGduino V2具有 用于整合心率变异性 (HRV)训练的MAX86141 光学脉冲血氧仪和心率传感器。同时,它可进行呼吸和皮肤温度监测。HEGduino V1 传感器规格是 860 SPS 感应,分辨率为 16 位,不过,实际应用观察到的 HEGduino V1 值却更低一些。而HEGduino V2的传感器规格是2 ×4096 SPS 感应,分辨率为 19 位,比 HEGduino V1 版本稍高一些。

HEGduino V2 的设置

该设备配备了有助于HEGduino V2 与用户本地的机器对接的ESP32带充电电池支持的转接板。由于 ESP32 板与 Arduino IDE 和 ESP-IDF 兼容,因此它可以完全定制核心固件。用户还可以使用 ESP32 板的 WiFi 和蓝牙来探索设备,进行灵活连接。

使用ESP32 板可以灵活连接

用于对脑内血流进行光学感应的BPW34S光电二极管直接与前额相连。另外,还有用于功能近红外光谱仪 (fNIRS)接收有关大脑活动和大脑健康的数据的两个红外 LED 和一个红色 LED。值得一提的是,它可在屏幕上监控传感器收集的信息,并能评估和监测到血液的氧含量。

此外,这个界面还可以帮助用户进行呼吸练习,并接收重要的视听反馈“关于我们大脑血液和能量循环的情况”。此反馈可借助 ESP32 Web 服务器或本地应用程序通过传感器传输数据进行查看。

ESP32 板连接传感器

软件支持

用于开发个人使用的神经反馈体验的HEGduino V2 与开源(GPLv3)Brains@Play通用脑-计算机接口 (BCI) 平台兼容。鉴于它是开源的,所以初学者和学生也可以贡献和建立广泛的大脑应用方式。

Brains@Play通用脑-计算机接口 (BCI) 平台界面

AlasKit 解释说:“新平台支持多个用户同时使用、远程流媒体、GPU 加速的实时信号分析和可视化以及包括 EEG、HEG 和来自神经感官等新设备的流在内的各种并发硬件流。”

HEGduino V2提供Brains@Play渐进式 Web 应用的alpha版本,其开源项目支持包括原理图、设计文件、固件、软件和AlasKit的 GitHub 存储库在内的多种选择,您可以在这里查看 HEGduino V2 的原始 Web 应用程序。它的起价是 35 美元,用户可以访问 Crowd Supply页面了解更多详细信息。

分享这篇文章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