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AIoT应用加速的ESP32-S3双核WiFi和蓝牙LE 5.0的SoC

原文链接:ESP32-S3 dual-core WiFi and Bluetooth LE 5 SoC supports AI acceleration for AIoT application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2020年9月,我们报道了“乐鑫科技(Espressif Systems)将会发布一款ESP32-S3新产品”的消息。当时,官方除了说该芯片是属于MINI系列的无线模块产品,且提供 “AI 指令和多CPU内核”外,并未透露更多详情信息。

直到今年一月份的时候,我们才获得了更详细的信息。因为,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公司正式发布ESP32-S3。 该产品搭载 Tensilica LX7 双核处理器、集成 2.4 GHz WiFi 4和蓝牙 LE 5 功能。并且支持AI指令,精准聚焦AIoT(AI + IoT)市场。

ESP32-S3产品规格
ESP32-S3产品规格

ESP32-S3关键特性和规格如下:

  • lCPU
    • 搭载Tensilica LX7双核处理器,主频高达240 MHz,用于AI加速神经网络计算和信号处理等工作的向量指令
    • 超低功耗协同处理器ULP
  • 内存 – 内置512 KB SRAM
  • 存储 – 支持Octal SPI 闪存和PSRAM(与ESP32相比,支持更大容量的高速存储
  • 缓存 –
  • 无线通信
    • 集成 2.4 GHz Wi-Fi 4(802.11 b/g/n )功能,支持40MHz带宽
    • 提供低功耗蓝牙(BLE)5.0连接,实现远距离通信,数据速率高达2Mbps
  • 外设
    • 44个可编程GPIO (比ESP32多10个)
    • SD/MMC host
    • SPI、 I2C、PWM、UART、RMT(远程控制)、 TWAI (TWI控制器)
    • ADC、DAC
    • I2S
    • USB OTG
    • 电容触摸输入端
  • 安全性
    • 基于AES-XTS算法的Flash加密
    • 基于RSA算法的安全启动
    • 数字签名和HMAC模块(确保设备身份安全)
    • “世界控制器” 模块提供两个互不干扰的执行环境,实现可信执行环境或权限分离机制

ESP32-S3拥有与ESP32-S2相同的240 MHz LX7内核,唯一不同的是它带有双核处理器。 鉴于它是双核处理器,且支持WiFi和BLE,因此,相对原始的ESP32双核LX6 WiSoC而言,它更具可比性。

归功于向量指令,ESP32-S3处理器从160 MHz提高到了更快的240 MHz,特别是对于AI运算,它的能力会提高很多。不过,乐鑫科技尚未提供具体的数字。我们只知道新的向量指令优化将会用于ESP-WHO人脸检测识别和 ESP-Skainet语音助手。

ESP32-S3和ESP32主要的区别包括:支持更大容量、更高速度的SPI 闪存和PSRAM、更多的I / O引脚、更完善的安全机制、无以太网接口以及支持BLE5.0实现远距离通信和2Mbps传输速率等。其实,大约在一年前ESP32就获得了Bluetooth LE 5.0/5.1的认证,但是正如我们在那篇文章中指出的那样,这更多与软件兼容性的改善有关。所以,蓝牙5.0的关键功能(例如远程和2Mbps更高的数据速率)并未得到支持,这也是ESP32-S3的一个重大改进。

目前,我还找不到产品页、数据手册,所有信息均来自媒体发布。

最后,十分感谢Alex的帮助。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